重看這電影;發現這是沒有被剪片的完整版。
 
『如何不讓一滴水乾涸?』
『讓它流進大海!』
 
我終於懂了:萬物生來自性,從何處來,往何處去,皆有定數,順其自然因緣,強求不得。
 
一位喇嘛閉關3年3月3星期又3天,還是放不下天生肉體的機制,苦惱俗世的牽絆;時機尚未成熟,了悟無門。師父讓他拜訪隱居老人,沒有言語,只看色情圖畫,透過火光,圖紙上所見,轉變成枯髏骨架。沒領會『萬物萬事皆空;色即是空』,於是執意去追尋『先擁有過才能拋下』的答案,入世了。
 
歷練生活之後,師父的死訊,和留給他的誓言:來生再來度化他。穿上僧服,回歸寺院的途中,老婆追上來,一番說詞,丟下的包袱裡裹著唸珠、木魚,悽美絕別讓他陷落重度糾結。翻轉石頭,『讓它流進大海!』;仰望晴空,藍天白雲,兀鷹盤翔,好棒一幅亙古自然景象。
 
結尾,那麼他究竟回歸寺院,還是踩尋她的蹤影回家?記得翻轉石頭,仰望晴空,這抉擇留在自個兒心中。這就類似『臥虎藏龍』,女孩兒在武當絕頂一夜纏綿之後的清晨,當著情郎眼前,躍入無底深淵,飄盪雲霧之間 -----。留下他無言、雙頰淌淚。他明白因他向她說過的故事,但是否真正瞭解她的動機與夢想??
 
『一滴水』其實暗指世俗的慾念,從高就低,點滴雨水必匯聚成河,流入湖,而再入海;強制阻撓皆徒勞。痴妄是人性,起心動念,像行雲流水般常態。只有不斷修煉、放下、悟化事理,知空相,得清淨心。修煉是長程功課,在世修持,守正如常,走過人際性惡的磨難,宏觀自在,成果勝過深山老林苦索,勝過誦經千千萬萬。
 
我為最後一幕,淚似泉湧;我愛,我更不捨。忘我無我,去我空,念由心生,相隨心轉;一念離苦,一念得樂,痴迷業深,回頭有岸。拭淨淚水,一片澄明。
 
歡迎真知灼見開示
 
色戒  (印度導演)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