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語文幼兒班教學經驗分享

文章日期:2012-07-11 02:02

學習華語文是近年來挺熱門的話題;很多華裔父母擔心孩子,忘了自己的母語,總是煞費苦心安排子女從幼兒班開始學習中文。幼兒階段初學華語需要發展多元智能,不僅要從遊戲中學習語文的聽說能力,唱遊活動是學習藝文的素養,同時也是學習肢體律動、同儕間的人際和諧、關懷自然等多方面的知性與感性的課程。

僑居美國後我仍不忘懷「教書」,便投入海外中文教育的行列。當時電腦中文資訊還不是那麼方便,中文教材大都是老師們自己編寫,自己做輔助學習的教具;每次回臺灣都要抽空尋找相關學習資源,自購教材教具配合課堂教學,增進學生學習興趣及成果。

偶然機緣接觸到當地的『僑教中心』這個機構,深感『僑委會』在海外華文推廣方面做了很多事。例如:舉辦每年暑假教師回臺研習、教授巡迴教學...等,編寫海外華語教材、製做教學相關錄音帶、錄影帶,出版海外學習中文書籍,免費供應課本給僑校,嘉惠海外教師及學生的「教」與「學」。

語言是一種工具,學習華語用ㄅㄆㄇㄈ教學或漢語拼音,兩者都是輔助語言的學習,教師要因材施教,不必為此爭論不休。在僑校十幾年,我一直擔任幼兒班教學,海外幼兒華語教育不是傳統的「保育」教育,也不是只教幼兒拼讀注音ㄅㄆㄇㄈ,而是培育幼兒健全人格、善理情緒、健康活潑,讓每位幼兒在快樂教學情境中學習,培養良好生活及衛生習慣,能負責守規、發揮潛能、有好奇探索的求知慾望。

幼兒的生活重心就是遊戲,唯有遊戲才能持續幼兒的學習興趣,幼兒對呆板、連續不變的教學活動,很快的產生厭倦和失去學習興趣。我課程設計以美勞、遊戲、歌謠、描圖 ..等,教幼兒認識抽象的ㄅㄆㄇㄈ拼音符號,課堂上動手做ㄅㄆㄇㄈ注音符號字卡、拼音轉盤,玩拼音配對遊戲、翻牌遊戲等,讓幼兒從一頭霧水中,慢慢地學會拼音及會念幼兒讀本及幼兒拼音課本。再經由單元主題教學、生活華語、故事、基礎摺紙和剪紙創作、唱遊和律動、節慶視聽欣賞等... ,這些是整學年主要教學活動,也是推展幼兒多元智能活動的特色,在創新的幼教領域中,讓所有幼兒班的孩子,各個是有愛、有智慧、更富有創新及冒險精神的世紀主人。

這幾年來網際網路發達,我的教學也逐漸進入數位化教學,利用電腦把幼兒讀本、故事、單元主題介紹、唱遊,製作 成 PowerPoint 教學,幼兒在影音生動活潑的的情境裡學習,教室變成好像看電影一般,幼兒都好喜歡參與影音教學活動,視聽效果情境增加師生間的互動,提高幼兒學習與參與的興趣。今年校方提供網路教學連線教學,小朋友學習意願更高,因能立刻從螢幕得到想要的回饋,更積極參與教學各項教學活動,今年班級學習成果比往年更進步。

最後,個人認為學習華語並不只侷限在中文學校裏,家庭生活也是孩子學習的場所,也唯有學校與家庭的配合,方能造就出最佳學習效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