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看了塑化劑 (塑膠容器) 危害健康報導,想到食用油也有 (盲區),花時間把個人 (讀書探討心得) 寫下,希望對有興趣的朋友們有幫助,請仔細閱讀。
 
健康維護養生已漸漸成為 (全民共識),而維護 這件事,是長期,綜合性的,需多元關注。疾病的發生,例如癌症,並非單純因素避免就保證 (免疫) 了。
 
現代上班族身不由己,外食真的是不得已。常常,我們還是建議親戚朋友盡量自己動手做餐飲,外食的塑化劑傷害只是原因之一。
 
事實上,(食用油) 的問題,大家都停留在 (地溝油) ,(工業油品) 的欺詐焦點上。油品與油質本身,與使用方式反而被忽略,或是被誤解。食用油從品項選擇,製作過程,到儲藏,烹調,個個環節都應注重,才是正確養生。
 
餐飲業者在成本考量下,一定選低價位的植物油或動物油。重點在高溫烹調中,超過油品 (冒煙點) 溫度,油分子遭破壞而產生毒素,長期攝食累積致癌 (病),很少消費者拿它與 (地溝油) ,(工業油) 並列討論,這是明顯的 (盲目區)。
 
所以,中式烹調,我們向來推薦 (酪梨油),因為除了營養成分,極細分子結構,容易吸收之外 (註:天然優良皮膚保養品),它的 (冒煙點) 高達攝氏260-270度,華氏500-520度,幾乎找不到可匹敵的天然油品了。(酪梨油) 是少數可從果肉直接分離的油,像橄欖油一樣。所以,要選擇冷壓,初榨油 (First Cold Pressed, Extra Virgin 等級) 才屬上選正宗  (請續參閱下一篇:再討論#3)初榨過的廢棄物,把渣再加高溫,可提煉剩餘油量,再精煉 (Refine) 後,稱做精煉油 (Refined Oil),就和一般精煉植物油沒兩樣了。(註:任何一種植物油在精煉後的冒煙點都會增高,但,精煉油已非原油)
 
(茶花仔油) 或 (苦茶油) 也不錯,冒煙點可達攝氏 250度,華氏482度。 (註: 這是兩種不同種子榨出的油,不可混淆,民眾甚至小型業者常搞錯。通稱或俗稱 為 茶仔油 Camellia Seed OilTea Seed Oil。)   但,兩種茶油都是 (種子油),需加熱,高溫壓榨,難免在過程中遭破壞。尤其,台灣的流動榨油業,或小鎮夜市可看到小機器一邊炒豆 (茶仔),一邊榨油,煙霧蒸騰,誰測試過那個溫度? 焦香味聞起來吸引人,誰關注過那油是否已燒壞,變質或已具毒性? 即使有較具規模的業者,聲稱 冷壓 產製,在未看過機器設備與瞭解全套流程,油質檢測之前,暫時存疑。(註: 相同道理,麻油冷壓生產的香氣比不過高溫壓榨油。若有新技術,需請教業者,進一步學習。)
 
再來,談營養成份。主題是油的結構。大家知道魚油含 (歐美加-3; Omega-3),植物油裡也有這成份,例如: 黃金亞麻仁油 (Golden Flax Seed Oil),或是 亞麻薺仔油 (Camelina Oil) 便是。平常食用 黃金亞麻仁粉也能攝取到 Omega-3。若購買 黃金亞麻仁油 ,同樣要注意是否為 (冷壓油)。因為都是 (種子油),一定會加溫製作,但機械設備先進,溫度就可降低。(註: 溫度降低時產量相對減少些,成本拉高。除非更新技術與機器出現。所以,還有廢渣加熱產油再精煉的低級品。種仔油冷壓生產的通則)
 
談到烹調,煎,炸盡量避免。想吃煎炸物,請用酪梨油。橄欖油雖好,不耐高溫,白浪費; 宜做涼拌或冷調沾醬,或中低溫烹煮。一般植物油,最好 (油水炒),即,炒菜前先用少許 (酪梨油) 爆香搭配香料工序,起鍋備用。若只是調味,直接注少許水,水滾後加油,再爆炒青菜,油不直接加熱破壞。
 
Omega-3 對身體有益已廣泛被認知。油品中含 Omega-6 隱性致癌成份分,則似乎未引起重視。一般植物油含 Omega-6 ,所以在油品選擇與使用上需折衷搭配。 多量Omega-9 也會致癌,一般日常攝食,潛勢輕微,因此,即使橄欖油與苦茶油 (包括茶花仔油) 含 Omega-9,仍然是公認可接受的好油,注意,確認 購買 (正確品質) 就行了。
 
相對的,攝取 Omega-3 多些,有防治或防患功能。最好,減少外食,減少油品高溫高壓烹調,並選擇耐高溫,Omega-3 含量高的油來使用。
 
最後,介紹 椰子油 (Coconut Oil)。請注意,椰子油與 棕櫚油 (Palm Oil) 是不同的油。認識 Omega-3 的好處,椰子油在攝食之後,在人體也有類似的抗癌作用。事實上,椰子油的好處比想像的還多,請認真去認識它。美國醫師, Dr. Bruce Fife,做了椰子油研究,多年前已出版專書介紹,目前台灣有翻譯本,有興趣者可洽 誠品,金石堂 或其它管道購買,參考。
 
 
養生靠自己,不一定吃貴重補品。觀念指導行為,先吸收正確資訊,健康長壽就沒那麼困難。盡人事而聽天命。

 

 人體病症往往是長期不良生活習慣或觀念疏忽,日積月累而促成。為何重視食用油?除癌症及引發其它病變的風險,下面這則文摘,採自網路(中時電子報),希望它加強喚醒 更多廣泛消費者(使用健康食用油)的意識,防患重於治療

 

「油」是影響人體健康最重要的食物。用黃豆、菜籽為原料壓榨成的沙拉油,不僅有大量反式脂肪,更混入了神經毒素4「羥基壬烯醛」,破壞大腦,連細胞也受損,引發失智症、憂鬱症。

因此,山嶋哲盛說道,破壞神經細胞的沙拉油,是這幾年失智症和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快速增加的主因,沙拉油以及沙拉油做的人造奶油、美乃滋等產品,應停止食用,沙拉油加工食品像是泡麵、油炸物、洋芋片等,也最好不要吃。   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90221001259-260405    2019年02月21日 08:46 中時電子報 莊楚雯    

 

 

補充椰子油資訊

在溫、熱帶地區,椰子油可以從椰子內的新鮮果肉直接室溫粉碎分離。產製成之油品帶著自然可口清香味,攝氏25度左右以下,凝結固態為雪白色,超過25度,則隨溫度升高逐漸轉液態,至清澈如水。因為工藝程序,無須高溫加熱,故可稱之為冷壓。但從原始果肉粉碎壓榨,油水分離,才叫初榨。若是經二度加工者,已是不同等級。特別注意,若油色帶黃,極可能是經氫化加工,不適合食用。下面附貼中文維基百科 "食用油冒煙點參考表"顯示,椰子油 (冷壓初搾是攝氏177度華氏350度;精煉椰子油是 攝氏232度華氏449.6度(注意:表上華氏溫度誤植)。椰子油若是由 "椰子粉產製,則在品質上相對比較,遜色新鮮椰肉現榨油品甚多; 而事實上,不能歸屬於 (冷壓初榨)等級。目前,在美國東岸市場上,冷壓初榨超清純 (First Cold Pressed Extra Virgin椰子油偏少數,以清純油 (Virgin)等級居多。

 

 

維基百科冒煙點參考表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6%92%E7%85%99%E9%BB%9E

參考表僅是參考數字。不同廠商的產品,可能因品質高低差異,冒煙點大大不同。換言之,超清純 Extra Virgin等級的油,酸價較低,冒煙點較清純 Virgin等級的油高。即使同等級屬超清純,0.4%酸價的油,冒煙點會高於酸價0.8%油的冒煙點。最理想的情況是,廠商每年新貨都送交檢驗,以此數據為品質依據。

 

台灣某電視節目,推薦觀眾(消費者)用椰子油烹調,因為冒煙點高;並標示油溫攝氏232度,實為精煉油的冒煙點,乃錯誤引導。

 

使用精煉油是個人選擇。但是,(冷壓初搾)椰子油,甚至有機產品,盡量當做冷調醬用途或油水炒,請勿煎炸為宜。因為(冷壓初搾)椰子油冒煙點 是攝氏177度,容易受到煎炸溫度破壞。

電視台錯誤資訊如下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OjuhaeFd8s

 

另外,該節目介紹(玄米油),實為米糠油之別稱。米糠油需高溫壓榨產製,不能等同於(冷壓初搾)工序的品質;況且,為提高產量,降低成本與均質訴求,米糠油常是精煉油。最好閱讀包裝上之陳述,最好有『非精煉 unrefined』等明確字眼。若有朋友、讀者從不同管道獲知有(冷壓米糠油),敬請示知,以便學習。

 
 
P_20170415_114047_HDR

補充:
推薦,介紹含 Omega-3 的方便食物。歐洲產製沙丁魚 與 有機黃金亞麻仁粉。在好市多可以買到。請參考照片。

 

P_20170415_113939_HDR  

亞麻仁油 或 粉,必須確認是 黃金亞麻仔 (Golden Flax Seed) 所製作,才是上好品質的產品,Omega-3 含量才豐富,適合人體吸收。所謂 (黃金) 色,是品種的名字。光是 Flax Seed  有不同品種,不要買。  這就像蘋果,紅,黃,綠色,不同品種。認明 (黃金) 種, Golden Flax Seed。參考照片,寫得很清楚。這產品還是 有機 冷磨   Cold Milled Organic Golden Flax Seed 黃金亞麻仁粉, 難得見到的好產品。

另外,亞麻仁粉很容易與其它食材搭配,因為味道中性,做濃湯,加入飲料皆圓滿無礙。煮稀飯,紅豆,綠豆湯,喝牛奶,均可添加。尤其,中式菜餚常勾芡,用亞麻仁粉來取代地瓜粉,玉米粉或其它澱粉類,效果超好,口感獨特。

Omega-3 搭配維他命C才能發揮最大效能,平常也要吃含C的蔬果,或現成維他命C片 (確認 Ascobic Acid Tablets 才有效)。

亞麻仁油 或 粉所含 Omega-3 為植物性油,與魚油含DHA,動物性油不完全相同。待查證更多差異。

注意:亞麻仁油的冒煙點攝氏100度 (即滾水的溫度),極容易遭(過高溫)破壞。意味著產製流程的管控相當重要。請向確定可靠的廠商購買,否則白費錢買不良品。

P_20170414_201229_HDR

 

 

P_20170415_152340

椰子油好處多,冒煙點約攝氏 175度,華氏347度,不適合高溫烹調,中低溫為宜。
 
 
 
附書摘照片,補充說明,重要資訊。攝影不佳,因書頁擺不平。但可清楚閱讀,請放大。

P_20170415_115603

P_20170415_115453

P_20170415_115847

P_20170415_115927  

有興趣看我分享食用油相關文章,請連接

酪梨油 #1

酪梨油與橄欖油分級(食用油再討論#3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