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年2萬人為它而死!
吃的慾望,往往讓人在面對美食時,難以抗拒。
 
(吃) 並非 (原罪),沒有理性 (選擇),才是主因。按理說,生食應該有基本的 (標準程序),尤其在日本,壽司師傅養成,或肉類生食,都需嚴格要求與教育管理;在民間日常生活飲食裡,衛生安全也是文化性的常識。 早年,日本人傳統習俗上不吃 (生切 野生鮭魚),主因在於寄生蟲。鮭魚孵育後回歸大海,至成魚繁殖期再溯源迴游出生地,半生淡水半生海水,特別是晚期溯水回原生地途中容易感染寄生蟲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後來,即養殖鮭魚在歐美普遍之後,在外國的日式餐點,順應西方消費者愛吃鮭魚,也將鮭魚製作 (生食)。但是,日本移民外國的壽司師傅,在魚體清理後的 (腓力魚排),先薄薄施撒鹽巴,再包裝冷凍三天,化冰,才上流理檯,製作壽司或生魚片。在國外,特別指美國,日式餐飲逐漸盛行,餐館如雨後春筍,到處開,連超級市場都賣壽司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關鍵在於,超過 90% 的壽司師傅並非日本人; 即使是,也有 (半路出家),遑論其餘的,台,中,韓,越,菲,泰,等等族裔 (權宜求生活而轉業的師傅)。在趕時間,或偷懶,或無知情況,現切現吃,(搶鮮)。殊不知,寄生蟲病症常常是多年感染後,出現在不同的 (衍生疾病) 上。於是,報導與關注 (幾稀)。
 
淡水魚類不必提,千萬不能吃 (生),風險太高。海魚 (海產),同樣會得寄生蟲,超低溫冷凍殺蟲絕對必要。養殖鮭魚,即使有檢疫措施,仍難免除 (脫逃者)。因此,挪威,蘇格蘭,或智利等出口鮭魚包裝箱上,都有標示警語  (可能含有寄生蟲)。消費者,只看到整條魚或已切妥魚肉,根本不到知有 (寄生蟲) 這回事。買回家,就 吃  (沙西米)。  
 
在台灣,傳統菜市場有攤商賣生魚片壽司與沙西米,也有路邊攤標榜 廉價壽司與生魚片。至於餐飲店,到底師傅們是否受過基本教育訓練,是否執行標準作業程序,誰關心,誰知道??  如果,你 (你們) 是饕客,可曾探詢過??  港邊現流漁獲當然夠新鮮,現切現吃,請想一想再下箸。  (新鮮)是生食必要條件, (安全)總是不能輕忽。
 
在台灣,事實上,早有生食 蝸牛 (白蝸牛,海螺肉) 的致病致死案例。然而,很多人,其實,完全不知早已是 (被寄生的病患);當出現,發病時,也 (有病醫病),常常不知是寄生蟲引起。       所以,愛吃生魚片或沙西米,家裡凍庫先確定可達 (負 30度以上),凍三天,確保安全。外食情況,小攤,小店,除非認識老闆,瞭解料理作業流程,還是不碰為宜。大餐廳,最好先問問,是否冷凍過。一般連鎖店,比較有 (安全危機觀念),或許相對可靠;但非絕對。
 
鮮魚,冷凍與化冰過程中,會幫助肉品蛋白質釋出 胺基酸 (Amino Acid),口感與味道反而較甜,一次性的結凍,化冰,不會影響 (鮮度)。  可是,多次來回化凍或凍藏冷藏過久,口味隨時間與次數而變化破壞,則失新鮮度風味,終至成乾材 (渣)。這點上,要注意,講究。        
 
下面這報導,是文首的題目(每年2萬人為它而死)的內容,請打開網頁參閱。 日後,請注意 (生食衛生保健要點)。
 
這 (生食注意要點) 是親身學習經驗,不是網路轉載。新聞內容,則是供參考佐證 (為吃的無知受害與不顧危險),所在多有。
 
補充: 
鮪魚是台灣南部漁港,尤其 (東港),的特產。遠洋鮪釣漁船早已設備超現代化,必定是裝置 (超低溫冷凍庫),在魚體保鮮與安全性方面無庸置疑。鮪魚通常在 (活釣) 上船後,漁工技師立即在下顎喉部 (魚腮下側往下腹數吋) 之處刺殺一刀,做切開動脈放血 (I-ke-zi-mei) ,尾鰭下方再補一小口,魚體血放乾淨了,才進艙急速超低溫冷凍。 
 
鮪魚過往一般以外銷為主。近數年來,有業者主張台灣人也應享受這等極品,也因台灣人消費能力夠強,所以,台灣市場上普遍看到,輕易買得到,餐館吃得到鮪魚了。  遠洋鮪釣的品質一流,除非上岸後運送,處理,銷售,料理過程任一環節 (凸槌),可以安心享用無憂。  如果外食,店家告訴你 (們),魚是現流鮮貨,或是海釣者的 (斬獲),請問明  作業流程才吃。為自己把關。
 
今年一月新聞報導:北美鮭魚也染條蟲 生食魚肉風險恐增加
 
 
除非熟知甚至確認店家處理過程,勿貪口腹之慾,不吃生食,(殺西米)。生食第一要件是超低溫冷凍  負40度  處理殺蟲殺菌,沒有這道程序,有風險。商家有時對熟客也唬弄,因不敢承認自己的(疏忽或錯誤或故意怠忽職守)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