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中國時報『黑心食品難防 國人自求多福』,想到

在家DIY自孵芽菜很簡單,芽菜食安靠自己來把關!

P_20170821_200429  

這次用有機綠豆

P_20170827_195016_HDR  

經過五天芽菜收成

P_20170827_203938_HDR  

分裝冷藏

做法請連接舊文 綠豆芽菜收成了 

以下影片是自種水耕豆芽菜

 

黑心食品難防 國人自求多福

 

 

為防杜黑心食品戕害國人健康,政府不僅提高刑責,更設立食品雲系統加強管理食安問題,但從塑化劑、黑心油或工業海帶,到今年接連爆發的漂白豆芽菜、芬普尼毒雞蛋與發霉豆棗,顯然無良業者憑恃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心態,遊走法律邊緣,大賺黑心錢的漏網之魚仍多,亟待衛生單位加把勁查緝,洗刷台灣黑心之名。 

這次爆發黑心豆棗的元隆農產食品廠,5年前就被彰化縣衛生局檢出苯甲酸超標、去年也被高雄衛生局檢測防腐超標,並轉由台中市衛生局處理,台中市衛生局雖於前年、去年先後開罰,卻未將無照營業的部分轉給經發局處理,任由黑心工廠繼續橫行,受害的還是消費者。

從三聚氰胺、塑化劑到毒澱粉、黑心油,台灣消費者每年都經歷黑心食品襲擊,政府也在事件爆發後一再修改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,除提高刑責、最高可開罰20億元,也將食品添加物標示、保障人民損害權益等規定入法,更設立食品安全基金,亡羊補牢,盼達到遏阻目的。

但嚴刑真有用嗎?以發霉豆棗為例,沒有登記的地下工廠在台中市西屯區開設10年,堪稱就在「天子腳下」犯罪,卻歷經3屆市長都未被查緝,究竟有多少已被吃下肚?連相關單位也無法精確估算。

為管制食品安全,政府設立食品雲系統,也強制業者加入,並鼓勵民眾檢舉,但明顯可見許多業者對於標示、添加物等問題仍抱持「參考」態度,最終消費者只能自力救濟,配合政府的「窩裡反政策」,全面防堵黑心食品繼續流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