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德國豬腳

年輕時和朋友利用兩個月的暑假自助旅行,暢遊德、瑞、奧、法、義、英;我們在德國慕尼黑市區瑪利安廣場旁,找到一家傳統風味的餐廳,品嘗著名的德國豬腳和慕尼黑啤酒。因第一次吃到烘烤的豬腳,至今仍念念不忘。今年過年時,餐桌年菜想要來點特別的料理,那就是我超懷念的德國豬腳。自己要做德國豬腳,是件工程非常浩大的事,但當上菜時家人喝采的剎那間,一切辛苦都值得。

這道菜是看住在奧地利的格友Sophia的部落格做的,她不藏私詳細介紹德國豬腳製作及所需材料,讓我能克服困難,完成這道色香味兼具的佳餚;在此感謝她的美食經驗分享。

材料:

豬蹄膀3隻約5磅。

醃漬調味料:

白洋蔥(大)1粒、大蒜5瓣、月桂葉Lorbeerblatter3片、葛褸子Kummel1大匙、丁香Nelken3粒、黑胡椒粒1大匙、黑胡椒研磨粗粒1大匙、鹽1大匙、白醋2大匙、紅酒2大匙、水300cc。

做法:

1.首先將豬蹄膀洗淨,用不鏽鋼鍋和以上醃漬調味料一起浸漬隔夜後,取出豬蹄膀,將豬蹄膀清理乾淨拭乾水分備用。

2.將所有醃漬調味料一起煮開再放涼,倒入清理乾淨拭乾水分的豬蹄膀中,再將豬蹄膀完全浸泡一夜或8小時以上。(醃漬的醬汁煮開之後,可以嘗一下鹹淡,如此對豬蹄膀的鹹淡會有一些概念。這裡沒有加太多的鹽,約略的調味,因為之後在烘烤前需在豬皮上再抹上一層鹽。)

3.隔日將豬蹄膀放入蒸鍋中,醃漬的醬汁也倒入鍋中,加入些適量的水分,用中火蒸煮約1個小時。(水不需要太多,只要確定水分在蒸的過程中足夠即可。放置在網架蒸豬腳的盤子要有漏孔的,像是一般蒸籠的底座,不是用盤子裝盛豬蹄膀。)

4.時間到後將豬蹄膀取出放涼。(此時烤箱可先以400℉預熱。)

5.將蒸好放涼的豬蹄膀皮上,畫上均等的環狀刀痕,抹上適量的鹽、與蒜泥,最後在豬蹄膀上抹上一層厚厚奶油。(蒸好的豬蹄膀可以嘗一下肉的鹹淡,再決定應該撒上多少鹽,這裡的鹽可以用來按摩豬蹄膀,至切割之後的皮下組織,使肉質入味。我以手指捏鹽,小部分均勻的撒上鹽。撒鹽這個步驟,如果沒有把握,鹽寧願不足也不要太鹹,烤好之後如果不夠鹹,沾上芥末醬或其他調味料,也是有鹹味的。)

6.烤盤淋上適量沙拉油(額外材料),再將豬蹄膀放入烤盤中,豬皮朝上,以400℉烘烤20分鐘。

7.將豬蹄膀翻轉為另外一面,繼續以400℉烘烤20分鐘。烘烤過程如果豬皮乾燥,記得將烤盤約略拖出烤箱,以盤中的油脂刷在豬蹄膀上,並且小心油爆。

8.完成上色之後轉300℉續烤20分鐘至完成。烘烤好的德國豬腳,用柳橙和奇異果搭佐,可以去除多食豬腳的油膩感,再與啤酒一起品嘗味道真的很讚喔!

小叮嚀:

1.過程中別忘記刷上油脂,也不要忘記會有油爆的可能,所以烤箱門打開時,盡量以半開方式確保安全。

2.豬蹄膀烘烤當中,我們不放置任何除腥的辛香料,如洋蔥…等以免高溫使蔬菜焦化,所以前一天的醃漬目的,就是讓豬腳能夠吸收調味料的香氣,也達到除腥的效果。

3.經過醃漬的豬蹄膀,烘烤完皮下組織的肥油完全烤乾,皮也上色得很漂亮酥脆,最重要的是豬肉經過醃漬,一點腥味也沒有,口感非常完美。

4.歐洲人飲食習慣搭配啤酒,因此食物通常跟我們比起來,總是覺得重鹹,自己烹飪在鹽味上可以控制,所以覺得好吃得多。

5.格友Sophia食用搭佐的是清新香甜的白蘿蔔。白蘿蔔去皮,以削皮刀將蘿蔔削成薄薄的片狀,然後浸泡在冰水中冰鎮,可以去除蘿蔔的辛辣;脆甜、清新口感如蘋果,可以去除豬蹄膀多食的油膩。

PS刊登於世界日報料理功夫March 11, 201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德國豬腳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