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人由於時間與空間距離的縮短,加上廣泛的接觸面,往往在一生裡相識的人多如過江之鯽,常常會有相識滿天下的覺。



年少時,忙碌得沒空去了解周遭的人事物,隨著時光的流逝,當你回首想追尋那份感覺,卻發現一切都不太一樣了。以往曾擁有的特殊情誼,可能因事過境遷而消失無蹤,也或許陰錯陽差的永遠失去音訊,那種看似有緣,卻無真緣的情境,難免有失落之感。

倘若在長年時間考驗下,身邊尚有真正的知心朋友,那肯定是你終生的摯友。有人曾說:「朋友是你老年的無形資產」,我很喜歡這比喻。

每次返台探親,最興奮的莫過於好友的相聚,這幾位莫逆之交都是2、30年以上的交情,雖然只是每隔一年左右才見面,彼此之間的親密感卻是有增無減。

這幾年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,幾位好友在工作或經濟,甚至家庭方面均受強大衝擊,可幸的是,這幾位患難之交相聚的期盼卻絲毫不減。我們早就取消那種接風或送行的人情負擔,除了偶爾享受一下大餐外,麥當勞和燒餅油條店是最常光顧的地點。燒餅油條對我這位「老外」是百吃不厭的美食,朋友也樂意奉陪;麥當勞則是最經濟的消費場所,一杯飲料可以坐個夠本。

天氣好時,撘乘公車或捷運近郊旅遊,青山環繞好友相伴,那感覺真好!即使天公不作美,地下街也可漫步聊天,吃喝都無慮,大夥總是樂此不疲,用最經濟的消費,擁有特殊的精神享受。

也由於這幾位相濡以沫的好友,雖在歐美居住多年,但未感到與台灣生活的脫節.我們彼此分享喜與憂,笑與淚,每次見面總有幾貨櫃的話想傾吐,也有大桶的垃圾會傾倒。那種發自內心的關懷與聆聽,其情義的深重絕對不少於姊妹親情。

這大半生走來十分坎坷,有這幾位好友相伴撫慰,我真的心存感激。

人生匆匆,感恩命運之神讓我們相識與相知,每次為家人祈福時,也不忘求上蒼賜福我的好友,希望再過幾十年,還可看到幾位皤皤白髮老太太相約一起,拄杖牽扶,歡笑漫遊在台北街頭。


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