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 


無花果醬


【呆呆】那天好友愛玲一見我就說,她家的無花果樹掉了一地的果子,引來了成群的螞蟻,好惡心。我一聽興奮地叫道:「妳家有無花果樹,我可以去摘嗎?」

愛玲開心極了,告訴我任何時間都歡迎我來。

推開愛玲家後園小門,一棵2層樓高的無花果樹就在眼前了。細心的愛玲為我們在樹下放了一架梯子,妹妹在樹下摘,我爬在梯子上摘,不一會我們就摘了滿滿2大袋子,沉甸甸的,足足有10幾磅。

回到家,我和妹妹開心地把無花果捧進廚房,我們拿起幾個紫透的果子吃了起來,不僅汁甜肉厚,而且有一股清香,不虧為私人後花園裡的有機產品。

但面對這2大袋無花果,我不禁開始發起愁來。因為無花果很容易爛,要盡快把它們吃掉,否則就要把它們保存在冰箱裡,但冰箱放不下這麼多的無花果。

突然我想起來可以做果醬。我立即打電話問朋友果醬的製作方法,原來做果醬不複雜 ,只要加上糖和檸檬汁一起熬煮就成。於是我和妹妹立即行動起來,我們把無花果拿到院子,坐在凳子上開始削皮,這是整個製作過程中最艱苦的一道程序。接著我把削了皮的無花果倒入一個大鍋裡,加上糖和檸檬汁放到爐子上煮,一個小時後,鍋子裡不斷飄出陣陣清香,打開鍋蓋一看,完成了。

我興奮地叫妹妹快來幫忙嘗一嘗,她挖了一點果醬,放進嘴裡嘗了嘗說:好吃,但似乎缺少了一點什麼。我說,不會吧,該放的都放了。妹妹突然堅定地說,要放生薑。她邊說邊去拿生薑。趁我不注意把一勺薑末撒進果醬,我見生米已煮成了熟飯,只好氣呼呼地對她說,如果不好吃,你要負全部的責任。

等鍋裡的果醬涼了,我翻箱倒櫃,把家裡的玻璃瓶統統找了出來,結果還是不夠裝,最後索性用飯碗來裝。看著這一大堆的果醬,我有一種辛苦工作後的滿足感。

第二天,我送給教我做果醬的朋友一瓶,她嘗了一口說,你有放生薑嗎?我一聽心想,完了,一定不好吃。我趕緊向她說明,生薑是妹妹硬要放的。她聽了後大讚有創意,這果醬好吃極了,她以後也要放生薑。

有了朋友的肯定,我大喜。接著就將果醬分送給愛玲和其他幾個好友,大家都說好吃極了,尤其是放了生薑後,味道更好。妹妹得知後,得意洋洋。看來做果醬的苦勞是我的,功勞全歸她的了。

幾天後,好友美小姐送我一袋無花果,說是她家種的。又過了幾天,崔太太也提了一大袋無花果來送我,原來她家也有一棵無花果樹。這下我可樂壞了,有了上次做果醬的經驗,現在做起來更加得心應手。

當然,每次我都毫不猶豫地在果醬裡放了生薑。

真沒想到,朋友家的無花果竟給我帶來了這麼多的好事,做果醬的手藝也越來越熟練。平時我常受朋友們的關心,她們有的送我自製的蛋糕,有的送我自家種的番茄,有的煮了菜讓我嘗,有的送我去醫院看病。這次我終於有機會用自己做的果醬來回報我的朋友們,我的心情怎會不愉快呢?我算是「借果獻佛」了。


2008-11-17



 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