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的自由教育


【莫之】美國以自由而出名,這是每個人都認同的。似乎有些人認為自由有自由的好,也有他的不好,比如說美國教育。



大部分的中國人總認為美國的教育太輕鬆、教得太簡單、教師不負責任。有些甚至認為最好還是先送回本國去學基礎,然後再送回美國。我想這是因為很多中國人對美國教育有些誤解。

美國的教育確實很自由。所謂的自由表示,如果學生只是想濫竽充數得到高中畢業證,真是太容易了。美國教育從中學起就有選課的自由。除了學校安排必學的英文與數學課以外,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去選課。每個學校的選課都不一樣,有些針對於課外興趣,像是音樂、美術、文學、外語,也有些科學課:物理、化學、生物,還有一些技術課程,像是電腦操作、打字、木工,甚至烹飪。課業的難度可想而知,想混文憑的學生當然選擇簡單的課程,而真正想去鑽研的學生會選擇對將來有用的課程。

不僅課程是可以選擇的,甚至連課程的難度都有不同的程度。從中學開始(有時甚至小學),不同程度的學生上不同程度的課程。比如說,學生進入高中時最初級的數學課是代數。接著是幾何、代數II、積分前、積分AB和積分BC、統計。而通過考試或在中學時學過代數的學生則可以進入下一節課。只要學生的水平可以跟得上課業,那麼學生就可以去上任何等級的數學課。這樣的教學方式在中國和台灣都還沒有。而美國為學生創造了許多可學的機會。

之前提到的積分AB與積分BC之所以有ABC的標注是因為它們已經算是大學課程。這些課稱之為AP(優先安置Advance Placement)是因為美國的大學內都有積分A、B、C三門基礎數學課,而學生若在高中時完成AP課程而且通過AP考試,在大學中便可以免去這些課。

我們都知道美國的大學學費不低,即使是公立大學也不便宜,而這些課程卻免費提供於公立高中。一般公立高中的AP課程也不只是積分課,還有歷史、文學、統計、經濟、外語、地理、物理、生物、化學等。這樣好學的學生便可以早日從大學畢業,也免去了幾學期的學費。

未必每一個公立高中都會提供這些課程,但是學生若因課程不夠,可以向學校申請去社區大學就讀。費用一般免除,而且可以得到真正大學學分。我所就讀的高中就沒有我需要的課程可以供讀,所以高中的後兩年,我每個下午參加免費社區大學就讀。待兩年過後,累積的學分已令我入加州大學時成為正式的大二學生。

從國內剛來的家長可能不知課程是可以自己選擇的,所以令子女學就讀基本的課程,甚至有些家長認為高中都沒有學完,怎樣可以進入大學課程?事實上高中化學並非是AP化學的基本課。無論是高中化學還是AP化學,都是從最基本學起。學生只要勇於學習,一定可以跟得上,高中化學並非是AP化學的基本課。

還有些家長擔心若讓孩子去學比較難些的課程,成績會不好,而影響了考大學的前途。事實上大多大學都已考慮到這個問題。正常高中的課程以滿分A四分算起(B為三分,C為二分,以此類推)。而大學或AP課程以滿分A五分算起(B為四分,C為三分,以此類推)。所以將孩子送進高等課程,不僅可以讓學生勤奮於功課,而且在考大學的成績上也是有優勢的。

美國的自由教育確實有它的理由,學生不僅可以在選課的過程中給自己設定目標,也可以與講師在課外平心交談,擴大自己的知識範圍,這些在中國和台灣是很難做到的。

當然美國也有一些很不合理的SAT考試制度與不一致教課制度,但這並不能否認美國給學生學習的自由是錯誤的。只能說,想混文憑的人與想學習的人都能獲得最大的利益。




2008-08-02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