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桃概說

在美國的櫻桃區分為兩種,甜櫻桃(Sweet Cherries)和酸櫻桃(Tart Cherries or Sour Cherries or Pie Cherries),顧名思義,甜櫻桃適合於鮮吃,酸櫻桃是用來做烘培的派、罐頭食品、果醬、果汁....



酸櫻桃的主要產地是在密西根州,總產量佔全美國的70 ~ 75%,猶他州佔8%,紐約州佔5%,威斯康辛州佔4%,華盛頓州、奧勒岡州和賓夕法尼亞州也有少量的酸櫻桃。全美國的產量大約出產125,000,000 ~ 159,000,000公噸的酸櫻桃。



甜櫻桃的主要產地是在太平洋沿岸的州,如加州和華盛頓州,全美國的甜櫻桃總產量大約185,000,000公噸/年,大部份都集中在該兩州,密西根州也出產大約22,700,000公噸/年的甜櫻桃。通常進口到台灣的美國櫻桃都是從加州和華盛頓州進口,因地理位置較接近台灣在空運成本和保鮮的考量。甜櫻桃的品種總共有超過1,000種以上,最有名的甜櫻桃品種為Brooks, Bing Cherry,其次為Rainier、 Lambert 和 Queen Anne.





加州櫻桃

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與環境,在加上肥沃的土壤與溫暖的陽光,孕育出香甜多汁的加州櫻桃,多年來栽種技術的改進、包裝廠規模的擴充,使得每一顆珍貴得加州櫻桃都是由專業的人工採摘→清洗→完成包裝,全部過程於24小時之內完成,由於其嬌貴的特性和短暫的供應季節,大多數新鮮櫻桃都是以空運的方式進口,讓消費者得以一飽口福,享受到新鮮而又香甜的加州櫻桃。



儘管櫻桃的顆粒不大,但營養價值不容忽視,不但熱量低、不含脂肪,且含有豐富的鉀、維生素C、B群及天然纖維,尤其值得一提的,其中植物化學成份內的花青素 (Anthocyanin)可以作為有效的抗氧化劑及抗誘突變劑;根據研究報告,花青素的多量攝取對降低因痛風、關節炎引起的疼痛有所幫助。



新鮮的加州櫻桃只在每年的5、6月間上市,想在這個充滿感激的季節裡有所表現嗎?不妨買一些加州櫻桃贈與父母、師長、摯友們分享,人間美味的加州櫻桃值得獻給您心目中特別的人,向他們表示您的愛意。









「櫻桃是一種難搞的水果。」這是來到櫻桃產地,拜訪櫻桃園主人之後得到的第一個櫻桃印象。櫻桃有多難搞?父子兩代在華盛頓州種櫻桃的阿特溫茲Art Wentz說:「櫻桃樹特別需要關愛的眼神。」比起華盛頓州的另一項水果特產蘋果,櫻桃不只嬌生慣養,簡直是農人捧在手心裡養大的孩子。



光以種植的收成效益來說,果園裡同時種著蘋果與櫻桃的阿特說,一棵蘋果樹種下去,大約3到4年可以結果,平均壽命50年,每一年果樹上都可以結實累累。櫻桃樹種植之後,卻要5年才能結果,結出來的還不是最好的果實,拔尖的櫻桃起碼要種上10~20年,那殷紅的果實風味才會轉趨成熟圓潤。



但是辛苦的代價不長久,櫻桃樹的平均壽命不過25年~30年。當然啦,如果小心照顧,櫻桃樹也可以活上50年,阿特形容「那是櫻桃的高壽」。結果慢,還不是櫻桃難搞的主要罪狀之一,果農在種植期間付出的心力才是它嬌弱珍貴的證明。



入秋之後,採完果的櫻桃樹要先充分剪枝,以保持矮小均衡的樹型,一方面好過冬,另一方面藉修剪枝椏,保留樹中的養分,積蓄實力以等待來年結果。熬過寒冬的櫻桃樹,在4月春暖時節開花,粉白勝雪的櫻桃花,為翠綠的果園裝點出一片奇異的春天雪景,但是果農可沒那個閑情逸致賞花。櫻桃花開是櫻桃收成的重要指標之一。有經驗的果農光憑開花狀況,就能推估今年的收穫,因此從樹上開始長出花苞,就要一路小心呵護,深怕突如其來寒流打落一樹初長的花苞,影響收成。



華盛頓州的春寒料峭,常常謀殺好不容易結的小花苞。看到溫度陡降,果農趕快搬出大型暖氣和風扇,提高果園的溫度。另一方面還要記得租來蜜蜂授粉,增加結果率。等呵盼呵,花苞好不容易轉成果實,農場主人的心還是沒有放下。



因為果實要長得好,得靠老天爺賞臉,最好是白天熱而陽光炙烈,晚上氣溫低,加上高山融化的潔淨雪水灌溉,才能聯手把樹上的小果實餵得又殷紅又飽滿。 6月中旬,嬌艷欲滴的櫻桃終於在樹上迎風招搖,收穫成敗就在這最後一遭。「採收期的雨水,是櫻桃和果農的最大惡夢。」阿特說,不當時候落下的雨水,會讓嬌嫩的櫻桃皮綻肚破,前功盡棄。



萬一不幸真的下起雨來,果農也有挽救之道,他們馬上架起巨型大風扇吹乾滴在果實上的雨水,有些果農甚至雇來直昇機巡迴在果園擔任吹風工作。終於要收成了,櫻桃那一身細皮嫩肉怎堪粗魯的機器蹂躪,每一顆鮮美的櫻桃都是有經驗的採果工人,一顆一顆用手連枝帶梗從樹上請下來的。由於果實的成熟度不一,一棵樹很可能要分7~8次分批採摘,採下立刻送到包裝工廠清洗沐浴、再依甜度大小分級包裝,第一時間趕搭飛機來到台灣。遠渡重洋的櫻桃美人,離枝不過24小時,為的就是確保它的新鮮滋味。



水果中的紅寶石



●櫻桃 成熟時,吃個過癮!

  在所有的水果當中,小巧的櫻桃特別具有令人無法抵擋的幸福魅力,甜蜜心型的外表、鮮紅可口的色澤,加上酸甜互相激盪的口感,就像愛情的滋味。



  伊朗導演阿巴斯電影裡中,曾經出現這樣的一個故事:一個失意的人爬上一棵櫻桃樹,準備從樹上跳下來,結束自己的生命,正好遇上放學的小學生走過來,抬著小臉要求他幫忙採櫻桃。失意者在樹上為小朋友搖櫻桃,看著快樂撿食櫻桃的他們,想自殺的心情和氣氛頓時消失。他採了一些櫻桃,拿著櫻桃慢慢走回家,當他看見老婆和小孩高興地吃著櫻桃,忽然產生新的體會和感動,他心裡想著,或許人生還是可以活下去的吧!



●夠嬌貴

  小時候,蛋糕上蜜漬得豔紅的櫻桃,是記憶裡難得的滋味,當時,真的以為櫻桃就是水果中的紅寶石!而現在,新鮮的櫻桃果實乘著早班飛機越洋而來,讓櫻桃迷不再望穿秋水。但櫻桃畢竟是嬌柔的貴客,國內供應期短得令人心慌,以加州櫻桃為例,從五月下旬到七月中才得見櫻桃的蹤跡,而在物稀為貴的人性挑戰之下,日本和台灣名列加州櫻桃出口國前兩大國家,為了櫻桃美味,再貴也要一嘗,因為櫻桃迷知道,季節一過,想大啖櫻桃請等明年吧﹗



  櫻桃之所以嬌貴,在於它們特別是看老天爺臉色的水果。白天日照的充沛,夜晚清涼而乾燥的山谷氣候,造就櫻桃的甜度,但採收期的天候,才是確保收成的因素,因為大雨過後,飽吸水氣的櫻桃在陽光照射下會造成爆果,也打壞了櫻桃的品質,即使只是一場午後陣雨,也可讓三分之一的櫻桃消失,採收前一天的氣候,往往是果農臉上能否露出微笑的關鍵。



  櫻桃的採收也是大工程,為了供應國外市場,讓第一手最新鮮的果實可以直接送到消費者的口中,採收的時間通常是從破曉時刻凌晨四點到中午,這是為了避免採收下來的櫻桃過度曝曬。果園採收工人的動作也得迅速且有技巧,只能折葉柄不觸果,他們會帶著衡量櫻桃尺寸的專用尺,從一顆櫻桃樹上擷取夠成熟的果實。至於下線的包裝廠也是全線動員加班,生產線一天要運作20小時以上,讓最好品質的櫻桃,能夠在櫻桃離樹的採收後24小時內空運抵台。



●夠香甜

  櫻桃的品種約有二十多種,屬於夏天的水果,由於產地季節的轉變,國內市場可見的櫻桃品種不一,從五月中開始,Brooks、Burlat、Tulare等品種的櫻桃陸續出現,至於賣相最討好、硬度及甜度具佳的紫紅色Bing櫻桃,則到六月初才亮相。今年因為產地天候良好,櫻桃的品質及收穫穩定,價格也更讓消費者垂涎,進口商偉吉開發農貿林忠賢表示,今年加州櫻桃的平均價格比去年低一成以上。有趣的是,價格會隨著進口的次數而逐漸往下降,到了現在,質感與口感皆優的櫻桃,一台斤200元以下就可買到。



  至於果色粉紅中帶點鵝黃斑點的白櫻桃(Rainier),有「西北櫻桃之后」的美稱,特殊之處在於果肉甜美而有獨特的香氣,甜度是所有群櫻中最高,賓櫻桃(Bing)甜度約在17至19度,白櫻桃則有高達20到25度的甜度。但白櫻桃量產不長,脆弱不易包裝運送,就連產量也只有西北櫻桃的3至5%,在七月已經開始亮相囉!



●色香味俱全 另類吃

  以櫻桃入饌,讓美食家費盡心思。酸酸甜甜的櫻桃,不僅口感與草莓相似,取其色澤與果香是要點,想要脆弱櫻桃躋身盤中珍饈,保留原色原味更顯重要,過煮會使櫻桃變酸、變色,時間的拿捏更是關鍵,所以,段數不高的人,恐怕只能在家裡做做櫻桃小點。



  而櫻桃嬌豔欲滴的小巧姿態,任誰也難以抵擋櫻桃的誘惑!所以櫻桃常與其他的幸福素材搭配,讓幸福感提升到極限,像是櫻桃搭配甜點、巧克力、雞尾酒的美味關係,讓視覺與味覺得到極大的享受!



  要想從櫻桃中攝取完整的營養,生吃當然是最好的方式,不過,如果也想來點特別的櫻桃口感,還可試試「凍櫻桃」的冰涼,將櫻桃放進冷凍庫裡,不需要完全結凍,一、兩個小時的時間,就能讓櫻桃入口時產生奇妙的冰沙口感。另外,打成櫻桃冰沙也是可在家中試試的新吃法,將櫻桃與冰塊一起打碎,加點優酪乳或發酵乳,就能產生不一樣的口感!



  成熟一點的吃法,可將巧克力隔水融化,用新鮮櫻桃蘸上巧克力醬,放進冰箱冷藏十分鐘,就是一道可口的餐後點心加水果。也可將櫻桃浸漬伏特加等烈酒中,成為酒釀櫻桃,直接吃或小酌時入酒,也是難得的睡前浪漫小品!  



●挑選祕訣 看外表

  就產期來分,本地消費者品嘗到的櫻桃,應該是從北半球的美國加州櫻桃、西北櫻桃,接下來才是南半球的紐西蘭、澳洲。而國內進口櫻桃的最大貨源以美國、加拿大及紐澳為主,美國的主要產區又以加州和西北部為大宗,一般說來,加州櫻桃的甜度比較高,加上產量大、價格能夠平衡,是最受本地消費者喜愛的品種。



  要挑選到品質好的櫻桃,可要有「眾裡尋她千百度」的精神!硬度高的櫻桃其實較新鮮,陽光照射與灑水都會使櫻桃軟化,所以彈性佳、顏色深、顆粒大、果肉堅實、無爆痕等條件,是挑選好吃櫻桃的要訣。另外,櫻桃梗的顏色也透露出果實的新鮮度,完整梗綠最好,表示採收技術高又新鮮,如果櫻桃梗已經出現褐色,新鮮度就要大打折扣了。



  由於嬌貴的櫻桃從採收後就以冷藏空運,抵台之後進口商也以冷藏保鮮,所以,早晨是採買新鮮櫻桃的好時間,若是在沒有冷藏設備的水果攤購買,因為直接將櫻桃陳列在常溫裡,品質會隨時間變差,櫻桃不耐儲存,買回家後記得盡快吃完,吃不完的要放進冰箱內冷藏,貯藏時也要分層鬆散排開、避免壓傷。總之,趁早買、趁鮮吃,才能與櫻桃保持美味關係!



●營養多多 吃健康

  從古至今,櫻桃素有「春果第一枝」的美譽,唐代詩人白居易就曾在「櫻桃歌」中讚道:「瑩惑晶華赤,醍醐氣味真。如珠未穿孔,似火不燒人。瓊液酸甜足,金丸大小勻。」而櫻桃真正討好老饕的,還不只於那誘人的外表,它的高營養價值,更是被人重視的原因。



  相較於其他水果,櫻桃不但熱量低,每100克鮮果中含醣類8克、蛋白質1.2克,還含有維生素C、B及膳食纖維,而鈣、磷、鐵、鉀的含量也高,其中鐵及維生素C的含量尤為突出,鐵的含量超過柑桔、梨和蘋果20倍以上,一杯櫻桃約含1600毫克的維他命C,連美國醫師都建議人們平日多吃櫻桃預防感冒。而櫻桃中的鉀有助於穩定心律,其果肉可以幫助身體排除毒素和不潔的體液,對腎臟的排毒頗具功效,更有溫和的通便作用,也難怪它有「最可口的天然藥物」美稱。



  對於櫻花具有特殊情結的日本人,喜好櫻桃可說是全球無可匹敵,因為日本醫學報告指出,櫻桃含有可抗氧化與防老化的物質,等同於吃的保養品,也難怪日本人對於櫻桃趨之若鶩,品質最上等的櫻桃幾乎都送進日本人嘴裡,甚至創造出令人難以理解的「櫻桃奇蹟」。



  曾經有一份研究指出,櫻桃中有一種叫做花青素(anthocyanin)的物質,可以改善發炎,密西根大學的科學研究也發現,吃二十粒櫻桃比吃阿斯匹靈有效。而櫻桃中具有一種減弱腫瘤細胞活化的成分,對防止癌細胞蔓延有幫助。

  

  姑且不論櫻桃對於醫學的功效如何,就傳統中醫而言,古書記載和民間流傳均有許多用櫻桃治療疾病的驗方。 櫻桃是全身皆可入藥的藥方,鮮果具有發汗、益氣、透疹的功效,適用貧血、四肢麻木和風濕性腰腿病的食療。而櫻桃的葉、枝、根有溫胃、止血、解毒之功。但需特別注意的是,櫻桃性溫味酸,不可多食,身體陰虛火旺及患熱病者應忌食。(作者/潘玫均)  

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2003年7月8日消費時尚







美國西北所生產的櫻桃,在市場中最常見的品種可分為3種:賓因(Bing)、萊尼爾(Rainier)和蘭博(Lambert)。



賓因櫻桃顏色為紅色,表皮很有光澤,而且果實碩大飽滿,產量也最豐,可以說是西北櫻桃的代表。



蘭博櫻桃也是在同一座農場中培育出來。這種櫻桃有著漂亮的心形,呈暗紅色,體積比賓因稍小一些



萊尼爾櫻桃,名字取自美國西北部的Rainier山脈,是華盛頓州特有的櫻桃品種。

萊尼爾的外形顏色非常漂亮,金黃色中透著淡淡的粉紅,果皮非常柔嫩,比其他品種更甜美多汁,由於採收期短,採收方式較麻煩,所以售價也比較高。



西印度櫻桃

西印度櫻桃之用途,除果實可製造各種加工產品如果汁、蜜餞、果醬、果凍、布丁及維他命C片等供為人體維他命C之營養



全球櫻桃的產期從五月份北半球的加州櫻桃起跑,接著是美國西北部櫻桃,最後輪到秋冬的南半球智利、澳洲櫻桃登場。櫻桃品種眾多,可概括分為紅色品種與雪白品種,但挑選原則大同小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