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加工製品都不敢買,想吃只好自己“做”囉,我參


 


牛瑩嫂的筍豆做法


 


 


自製香焗青仁黑豆做法:


 


 


1. 新鮮黑豆1包洗淨, 泡水至兩倍左右,加黑胡椒


 


粉2大匙、冰糖2大匙、海鹽1小匙,


 


黑豆熟了。


 


2. 濾乾湯汁,倒到烤盤,鋪平。


 



 


 


3. 放入烤箱,華氏200度,烤約一小時,表面已成乾狀就


 


差不多了


 


4. 香焗青仁黑豆就完成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Po網路文章


防老抗衰珍品『黑豆』


黑豆是一種天然的防老抗衰食物,具有醫療食療特殊功能。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用黑豆保健養生的傳統。


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三十六至四十,相當於肉類含量的兩倍、雞蛋的三倍、牛奶的十二倍;黑豆的十八種氨基酸含量豐富,特別是人體必須的八種氨基酸含量,較美國FDA規定的高級蛋白質標準還高。黑豆含有百分之十九的油脂,其中不飽和脂肪酸達百分之八十,吸收率高達九成五以上,除了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求外,還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。


膽固醇是許多老年性疾病的罪魁禍首,而黑豆即是扮演著不含膽固醇,只含一種植物固醇,具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,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角色。對於老年人而言,能軟化血管、滋潤皮膚延緩老化,特別是對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肝臟、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處。


根據中醫理論,豆乃腎之谷,黑色屬水,水走腎,所以黑豆入腎功能多,人的衰老往往先從腎機能顯現,想要延年益壽、防老抗衰,增強活力、精力,必須首重補腎。在中醫,黑豆入藥,黃豆不入藥,凸顯黑豆不同於黃豆特殊的袪疾保健功能。


黑豆中約含百分之二的蛋黃素,能健腦益智,防止大腦因老化而遲鈍。日本科學家發現,黑豆中還有一種能提高強化腦細胞功能的物質。黑豆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,每一百公克黑豆中,含鈣三百七十毫克,磷五百七十七毫克、鐵十二毫克,其他如鋅、銅、鎂、鉬、碘、氟等含量都不低,這些元素能滿足大腦的需求而延緩腦機體衰老,能降低血液粘滯度,保持身體功能完整。


古代很多重要藥典都記載黑豆可駐顏、明目、烏髮,使皮膚變白嫩;宋朝文學家蘇東坡,曾記述當時京城汴梁宮廷內外,少男少女為了美容而服食黑豆的情景;古代著名的美容藥品七寶美髯丹,主要成份就是黑豆。為什麼黑豆有助美容養顏?因為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,尤其是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含量甚高,其中維生素E的含量較肉類高五至七倍,維生素E是人類發現的最好的保持青春健美,延長生命的物質。


黑豆中粗纖維素的含量達百分之四,超過黃豆很多,粗纖維素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,便秘是中老年人普遍的問題,現代人飲食過於講求精緻,以致粗纖維素攝入過少,加重了腸道負擔,容易產生便秘,會引起痔瘡、腸癌的發生。因此,每天吃點黑豆,增加粗纖維素,就可以有效預防便秘發生。


黑豆最大的優點是易得、廉價,每人每天只要吃上三十公克,持之以恆,既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,又可保健身體、防老抗衰、延年益壽。


青仁黑豆是大豆諸多品種中最重要的一種,近年來人們發現黑豆是一種非常優異的防老抗哀食物,醫食具優。在我國最主要的藥典"本草綱目"中,偉大的藥物學家舉了許多古人服食黑豆養生長壽的例子,服食黑豆令人長肌膚益顏色、填筋骨加氣力,補虛能食...神秘驗方也。在於補腎、活血、解毒、明目、強壯筋骨有顯著的功效。美、日營養學家歸納出未來防老抗衰食品主流的五個標準 :


· 能日常食用的高蛋白,低熱量不含膽固醇的易消化吸收食品。
· 能增強活力、精力的保健食品。
· 能防止大腦老化 、遲鈍的食品。
· 美容養顏食品。
· 含粗纖維素,防止便秘食品。
上述黑豆完全符合未來防老抗衰食物的5個標準,是一天然的優良防老抗衰食物。


*解讀「黑豆」



.黑豆的功效:可預骨質疏鬆、貧血、大腦老化,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,能促進腸胃蠕動,減少便秘..等。
.黑豆的主要成分:鈣、磷、鐵、銅、鎂、維生素E及B群、纖維素、蛋白質、卵磷脂等。
.結語:由於市面上一般都強調黑豆須生吃才具有功效,不過,因為黑豆是為不易消化的豆類食品,不經煮熟,恐怕不易為人體所吸收,導致功效大打折扣。再者,由於生吃黑豆是為民間偏方,並未經過醫學界的研究証實對人體是否真有如此大的益處,恐是除了見人見智的問題外,各人的體質也是是否見效的重要考量條件之一。

揭開黑豆的真面目 作者:陳雅莉生吞黑豆的風氣,曾經席捲全台;究竟黑豆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?又該如何吃?吃過日本料理的人,幾乎都很難忘懷那一小盤甜黑豆的滋味,忍不住再叫一盤。談及黑豆,在中國古老的觀念中,認為具有抗衰、防老、養顏美容的功能。唐代陳藏器的《本草拾遺》記載,黑豆能「明目鎮心,溫補。久服,好顏色,變白不老。」明代李時珍所著的《本草綱目》也有「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,到老不衰」的記載。事實上,最新的研究也證實,黑豆的確具有降血脂、抗氧化、養顏美容的效果。


降血脂,預防心血管疾病黑豆含有15%的油脂中,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,可促進膽固醇的代謝、降低血脂。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趙璧玉、中央研究院植物所副研究員楊棋明,最新的研究也初步證實,黑豆可以抑制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速度,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濃度,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威脅。而且,無論是身體健康的人,或是動脈粥狀硬化的病人,黑豆都顯現出降血脂的效果。在動物實驗上,則是吃了維生素E的高血脂兔子,沒有動脈粥狀硬化病變,黑豆組效果次之,吃黃豆和一般飼料的兔子血管栓塞最嚴重。


「令人驚訝的是,在降低動脈血管硬化、預防血管栓塞的效果上,黑豆竟然比黃豆好,」趙璧玉樂觀地表示。 抗氧化,延緩老化黑豆也含有許多的抗氧化成分,最特別的是異黃酮素、花青素。


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,黑豆有延年益壽、返老還童的效果。楊棋明推測,應該與黑豆中的抗氧化成分如異黃酮素、花青素有關,所以能延緩老化。根據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顏國欽的研究,黑豆的異黃酮素含量高於黃豆。楊棋明也研究證實,對於身體健康和動脈粥狀硬化的人,「黑豆的抗氧化能力都比黃豆強。」一般來說,種皮只要是深紫紅色或黑色,就含有花青素,例如黑豆、葡萄皮、桑椹。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,能消除體內的自由基,尤其是在酸性環境如胃中,抗氧化效果更好。


養顏美容,增加腸胃蠕動黑豆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──維生素E,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,減少皮膚皺紋,達到養顏美容、保持青春的目的。在古代很多藥典中,都記載黑豆可以「駐顏、明目、烏髮、使皮膚變白嫩」。


宋朝著名文學家蘇東坡就曾記述,當時京城內外,少男少女都為了養顏美容而服食黑豆。此外,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也指出,黑豆含有5%的纖維質,可促進腸胃蠕動,預防便祕。過去,曾有青春痘患者在食用黑豆一段時間後,情況好轉。「這應該是因為黑豆中的纖維質含量高,吃了一段時間後,自然會加強腸道的排毒作用,」金惠民解釋說。宜煮熟,而非生吞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執行祕書張步桃每天都吞生黑豆,而這股流行風潮也曾經席捲台灣。但是,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對此則持保留態度,因為除了沒有吸收到任何營養素,「這就像吞一顆小石頭,頂多會刺激一下腸道,但對腸胃不好的人,生硬的黑豆反而更容易造成腸阻塞,」彭巧珍特別提醒危險性。為了要了解吞生黑豆的保健功效,楊棋明也曾親身試驗,並問過周遭親友的經驗。


他發現,由於整顆生黑豆很難被消化、吸收,所以大家都是將整顆黑豆排出體外。趙璧玉也特別提醒,生黑豆的缺點還包括,所含的寡糖容易造成脹氣,尤其是胃不好的人,生吞更會覺得不舒服。


此外,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,會降低蛋白質吸收、利用;血球凝集素則會抑制生長;甲狀腺腫素會降低碘的吸收,造成甲狀腺機能不全與腫大。而這些成分只要經過加熱烹煮,都會被破壞掉,因此最好還是熟食,或吃磨粉、加工品。最好搭配正餐食用此外,已經習慣生吞黑豆的人,「最好與正餐一起食用,」金惠民建議。因為空腹吃,生硬的黑豆在胃中單獨被研磨,對胃炎患者可能產生不適、疼痛的感覺。而且,與正餐一起食用,纖維質可增加食物的粘稠度,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加長,增加飽足感。衛生署建議每天4份的蛋豆魚肉類,其中有一份來自豆類製品如黑豆、黃豆,確實是個不錯的替代選擇。


生的黑豆,具有補腎的功能。
腎就是掌管人體成長、發育、生殖之處。當腎功能減退時,會出現耳鳴、頭昏眼花、站立不穩等現象。生的黑豆,對這些症狀有效。


炒黑豆時具有利尿、排泄水分、活血、促進血液循環、通絡、使生命能量流通的道路,經絡流通順暢等作用。風濕性關節痛或老人性關節痛等;疼痛時使用。


豆芽的部分,具有極高的利尿效果,在罹患膀胱炎和出現嚴重的浮腫現象。能清熱、解毒,可治風濕性關節疼。


黑豆葉搗爛外敷可治蛇咬傷


黑豆花能治目翳。


青仁部份,可提高肝臟機能、預防肝硬化、肝炎、明目。


黑豆皮,具有強力的增血作用,在補血、貧血、頭昏眼花、促進血液循環、防老抗氧化方面、亦有極大功效。


唐代陳藏器的《本草拾遺》記載,黑豆能「明目鎮心,溫補。久服,好顏色,變白不老。」明代李時珍所著的《本草綱目》也有「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,到老不衰」的記載。


事實上,最新的研究也證實,黑豆的確具有降血脂、抗氧化、養顏美容的效果。此外,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,會降低蛋白質吸收、利用;血球凝集素則會抑制生長;甲狀腺腫素會降低碘的吸收,造成甲狀腺機能不全與腫大。而這些成分只要經過加熱烹煮,都會被破壞掉,因此最好還是熟食,或吃磨粉、加工品。


由於整顆生黑豆很難被消化、吸收,所以大家都是將整顆黑豆排出體外。黑豆一般煮熟食之或配藥,煮熟食之能治病,但不易消化。故中滿者或消化不良者宜慎食之。黑豆若炒熟食之,則其性極熱,易生熱性疾病



參考資料 http://www.old.org.tw/a6/ho_2_8.htm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tleliu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